【旅行】宅石的花蓮旅─鐵道文化館

 
吃飽後的下個景點是鐵道文化館!!!
鐵道文化館位在花蓮市中心,旁邊就是舊圓環客運總站。
 
來看一下外觀吧,其實整體來看有些稍嫌破敗(儘管它是古蹟),並不是那種毫無整理的感覺,而是有種沒有更仔細用心整理、不上不下的感覺…
雖說如此,鐵道文化館是
1909年設立的鐵道部花蓮出張所,但北迴鐵路開駛後,隨著花蓮車站的遷移,原先的出張所也隨之沒落破敗,雜草叢生。
近年來方由花蓮縣文化局、鐵路局與諸多文史工作者協力,將其列入歷史建築、開始一連串的搶救與修復,目前已有相當成效,並將其規劃為多元文化休閒園區
(我對這字眼還真沒頭緒,多元文化休閒園區??)
 
嗯,總之別想太多,還是直接來看看這個地方吧。
鐵道文化館的入場是免費的,場地空間都很寬敞空曠,一進大門可以看到頗大的庭院,兩旁的小丘還保留了以前的防空洞。主體建築是四合院型制的日式辦公聽,規劃成車站辦公室的模樣,打造出濃厚的復古風格。

看看這個售票口,還有一旁掛著的標語及地圖,有種回到幾十年前的感覺XDD
售票亭其實是可以入內參觀的,轉個彎,就可以進到有多種展品的展示空間了。
我認為最有趣的大概就是刻意營造出的站長小空間!!!
就位在剛剛售票口的內側,擺放了站長專用的桌椅、月曆、各式器具的小角落,這一區是不能隨意碰觸的;但是一旁的衣帽架上掛著的大衣外套、帽子,是可以拿起來試穿看看的喔!!!
不過那尺寸也太大,連我穿上都有蒼蠅戴龍眼殼之嫌www
 
展間所擺放的一些展示品都頗有趣,例如各種與鐵路相關的圖表地圖、查票用的麻布袋、發電報的打字機等等,都相當值得玩味。

此外很亮眼的大概是台北車站開幕展的模型,建築與鐵路又大又精緻,蠻值得一看。
其他的展間則以各種鐵路相關的展示品,以及花蓮鐵路的老照片、資料為主,像是探照燈、站牌、甚至是值班人員用的食具都擺了出來。而關於鐵路的老照片跟明信片相當多,多半是文史工作者捐贈的。
 

離開展間,四合院的中央有個小小的水池庭院,不少人參觀完後就出來這裡透氣。裡頭還有座蔣公銅像,我興奮的上前仔細觀察,還摸摸敲敲了一番…
 
開:你在幹嘛啊???
我:…喔,我想說他在這裡蠻突兀的,該不會是什麼秘密基地的入口吧??
開:………喔,是喲,你把他轉一圈還可以出動機器人咧。
 
整體來講,鐵道文化館是還可以去看看的景點,但就我自己來講,除了那幾個大得驚人、也做得不錯的紀念章之外,不覺得有參觀到什麼。
一來是這些文物大多是零亂的擺放,沒有規劃出展示動線,胡亂一繞的感覺只覺得看了很多東西但相當雜,無法營造出鐵道文化這樣的整體感。
二來最重要的,就是各種展品都沒有寫上詳細的說明告示,品名、年代、功能等說明都付之闕如,對有心想展現鐵道文化的單位來講,這可是相當大的缺失。
若能夠加以改正,我想會使鐵道文化館更名副其實許多。
 
最後附上很漂亮的木製天花板,反而看到這個我最開心(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吃喝】忠實的茶類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