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劍客再現─《神劍闖江湖》真人版電影

201210241700284211054  


對動漫改編真人一直抱持又怕又想看、看完又想罵的心情,日本漫畫改編電影的成功案例…呃…


好吧我們先不提,《神劍闖江湖》電影最初的預告片相當吸引人, 看得出在場景及武打場面的用功,因此今天挑戰了這部。看完後沒有踩到雷片的感覺,不過必須說,毀譽參半。


以下感想劇透有,而且為了吐槽我會捏很大,請小心。



片名:神劍闖江湖(るろうに剣心)


原作:和月伸宏


導演:大友啓史


主要演員:


緋村劍心:佐藤健


神谷薫:武井咲


鵜堂刃衛:吉川晃司


高荷惠: 蒼井優


相樂左之助: 青木崇高


明神彌彥:田中偉登


齋藤一: 江口洋介


武田觀柳:香川照之


 c1183d23  


對於沒有看過原作的觀眾來講,《神劍闖江湖》電影可以說是一部娛樂性蠻高、武打場面也很漂亮的作品。


對於喜歡原作的人,寬容地來看,這部電影改編不差,劇情濃縮後算得上流暢,多數演員的選角及演技皆屬中上,是值得肯定之處。


但也就是劇情的擷選以及角色的詮釋,讓《神劍闖江湖》電影版破壞了原作的精髓之處。


 


首先來講一下我覺得很不錯的部分。


選角上其實沒有什麼不滿,甚至可以說在看到預告時就還蠻期待的。


最重要的當然是擔當主角劍心的佐藤健,在我狂追《假面騎士電王》的時候就見識到他的演技及認真,因此看到預告片中他靈活的武打場面時,就覺得選角很恰當。


0735f87b3b7067bfd751127eb81bd2c3  


佐藤健相當恰如其分地演出了拔刀齋斬殺對手的殘酷、為了新時代的來臨而拔刀的掙扎,也漂亮地詮釋了浪人緋村劍心的善良憨直、為了保護身邊眾人的拼命。雖然我覺得他演出劍心時「OwO」的表情用得有點太過了,但是劍心就是這點很可愛,尤其是買了丸子後拿在手上的那段劇情…可惡好可愛啊…… 


斬殺對手的動作也很漂亮,甚至是有點令人眼花撩亂的程度!!!聽說佐藤健相當認真地上場演出,想到要盡可能在人體可能的極限內做出接近漫畫原作裡的那些動作,就覺得……好敬業啊!!!


 152757_400 o04440296168449  


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飾演高荷惠的蒼井優,印象中我看過的,只有《花與愛莉絲》這部超唯美的、由她主演的電影作品,當時也沒特別注意演員。


但這次《神劍闖江湖》的演出令我驚艷,不僅扮相相當接近原作,神韻、演技都令人驚嘆,精湛地詮釋了孤苦無依、為了生存被迫為武田觀柳製作鴉片的高荷惠。


 111014_kensin_main其他選角(左起為鵜堂刃衛、齋藤一、武田觀柳) 






角色之外,我覺得可以肯定的是劇情的改編與擷選。


《神劍闖江湖》真人電影版的故事由印象中單行本的1~4集組成,以觀柳邸事件作為主幹,緋村劍心、神谷薰、明神彌彥、高荷惠、相樂左之助等5位原作主要角色相繼登場,將原有的鵜堂刃衛事件結合進來,由刃衛及劍心的對決作為電影最後高潮。


為了凸顯劍心身為千人斬拔刀齋的過去,特地將單行本第7集才登場的齋藤一拉到電影裡頭來,作為幕末武士在警察體系中持續活躍的對照組()


我覺得好的地方在於,導演跟編劇挑了一個很可以發揮的觀柳邸事件當作電影的大陰謀。


一來是幾乎所有重要角色都會登場,二來是本次事件在原作的時間點也很剛好,不會扯到太多幕末的色彩,可以讓明治時代的浪人劍心有發揮空間,最後加上一筆與刃衛的對決,又可以展現出拔刀齋的實力,提供觀眾觀賞過癮刀劍格鬥場面的機會不然我也不知道刃衛出來幹嘛了啦


 


當然,重要的場景也沒有忽略。


20111216033642


o0640042711648827348  


最開始的鳥羽伏見之戰是雪中森林的戰爭,我很喜歡色調以及雪花蓋滿車輛、槍械、刀劍、屍體的場景布置。明治時代的熱鬧街道、有石壁及青苔的僻靜巷弄、神谷家的道場以及樸實庭院、奢華的觀柳宅邸等等,我從中看見了日本人推廣觀光不遺餘力的拼命啊()


印象最深刻的,大概是刃衛以及燃燒中的寺廟這樣的場景搭配。因為這個景實在太氣勢磅礡了…配給原作中好像不是那麼大咖的刃衛害我有點反應不過來…


 121501  


接下來就是吐槽了。


 


先吐槽字幕翻譯。


電影一開始的第一句旁白就翻錯了。


140年前的幕末,竟然把字幕翻譯成400年前………


這個字幕跟翻譯根本就錯得誇張……雖然都是江戶時代,但有著嚴重的時間差距啊!!!!


 


接著是演員。


電影中演員是最不可或缺的元素,他們的扮相及演技,可以說包辦了觀眾對這部電影的感想。


但是,我從《神劍闖江湖》電影版感受到的角色不協調,我覺得是導演以及編劇對於角色詮釋的問題


最嚴重的人,就是壬生狼齋藤一


01  


電影一開頭就把新撰組抓出來,然後齋藤一也出來了。


但是這個齋藤……話好像有點多。


一定是鳥羽伏見之戰中大家都太激動了,以至於性格上有點轉變吧。


接著進入到明治時代,擔任警察的齋藤一出現啦!!!


o0560031511849860645  


他相當囂張地闖進武田觀柳的宅邸(…齋藤不是密探嗎???)、對武田嗆聲(這個多話的齋藤不是齋藤!!!)、跟劍心搭話(你們倆的感情是什麼時候好成這樣的???)、甚至對陸軍長官山縣有朋畢恭畢敬…(那是你以前的敵人耶你恭敬個什麼鬼啊!!!)


 


這個齋藤一甚至連一句「惡‧即‧斬」都沒有講啊!!!!!!!!


 20120312233711  


他媽的這個齋藤一根本就不是和月伸宏原作版的齋藤一啊!!!!!


原作的齋藤一是有著獠牙、潛伏在黑暗中、惡即斬的壬生狼,真人電影版的齋藤一根本只是被馴養的狗,連犬齒都沒有露出來!!!!!


電影版齋藤一難道是被飛天御劍流的龍槌閃敲到腦袋都壞掉了嗎???!!!


在扮相上我們不能苛求江口洋介變得跟原作一樣有螃蟹腳瀏海跟超級瞇瞇眼,但我至少可以奢望看見一個反派役的警察吧???


看到齋藤這樣一個個性角色,卻因為導演或演員詮釋的方向與原作天差地別時,我真的只想痛哭啊!!!


 


在電影結束前,我還是有抱著一絲希望的。


尤其是最後對付觀柳走私進來的格林機關槍的時候,齋藤一擺出了「牙突」的姿勢!!!!


天啊是牙突!!!我終於可以在電影裡第一次看到漫畫原作的絕招出現了嗎???!!!


在我雙眼發亮滿心歡喜的時候,使出絕招的齋藤一騰空飛起半層樓高,接著牙突一出、打下了屋頂上的吊燈……………


   吊燈!!!!! 


都使出了牙突你幹嘛不直接打爆機關槍還是武田觀柳!!!???


1240093037067 


你又讓我失望了啊齋藤一!!!!!(密卡登口吻)


 


關於角色,我還想吐槽的是左之助跟彌彥。


這兩個元老級角色應該是很重要的……不過在本作中,彌彥跟左之助的背景及過去完全被省略,片長有限這點當然是可以被體諒的…


但我不能體諒左之助沒什麼肌肉、不像個19歲青年,而且被簡化成打架王這樣的傻蛋角色啊!!!!!


sanosuke21  


彌彥也算是重要角色了,但他出場的畫面少得驚人,我都想不出他出場的必要性,甚至可以說,刪掉左之助的話可能會少了段武鬥場景,但刪掉彌彥的話還真的是一點影響都沒有!!!!!


你們到底是出來幹嘛的啊!!!???  ←看完後我是以這樣的心情走出場的。


 


此外,劇情部分也有些多此一舉的橋段。


例如硬是要塞進劍心刀疤的由來…這就牽扯到龐大的過去篇,偏偏又只講了一半,對於沒看過原作的人來講,就可能顯得不清不楚甚至是混亂。


還有對決斬殺的場面,就盡可能地正經吧…


不要讓被砍了4、5刀的角色拼命爬起來(劍心快逃啊那是殭屍!!!)、也不要在格鬥戲中插入搞笑的中場休息,製造出噗哧一笑的效果時,原先的嚴肅氣氛以及緊繃的節奏就亂掉了,我覺得頗為可惜。


 20121108210802_sakutmc_184035  


《神劍闖江湖》是我第一部認真接觸跟追蹤的少年漫畫,也是我第一次臨摹畫風的作品。因為很喜歡原作,我對於《神劍闖江湖》改編為真人電影版的要求及審視就更為嚴苛。


我不能很寬容地說瑕不掩瑜,這部電影版是很不錯的娛樂片,但不能否認,在劇情及角色的詮釋上,該片都有著令我難以釋懷的、偏離原作的部分。


因此我只能說在我心中,這部真人改編的《神劍闖江湖》是毀譽參半的。


至於還會不會期待《神劍闖江湖》接下來各種可能出現的動畫重製、OVA重製等等呢…我想,還是會吧。


畢竟,原作當初給我的感動真的是太多了。


 733b775djw1ducwpucp01j  


 


留言

  1. 親愛的會員您好:

    我們是痞客邦 PIXNET 的專欄編輯,感謝您用心經營,由於我們非常喜愛您的創作,因此將您此篇文章/相片放上了首頁專欄,希望讓更多讀者看到您的好內容!也期待您繼續創作、與大家分享優質內容!
    http://www.pixnet.net/topic/column/5499

    若有任何問題,請至服務中心與我們聯繫,謝謝。
    http://help.pixnet.tw/

    痞客邦 PIXNET



    版主回覆:(04/01/2013 04:19:44 AM)

    謝謝厚愛,能獲選為專欄真的是太感謝了!!

    回覆刪除
  2. 剛看完真人版的神劍迷2013年6月8日 凌晨2:16

    是說原作我也看了兩次,看完之後自己覺得想吐槽就跑來搜尋心得,看了大大的心得真讓我覺得.....您真內行(拇指

    齊藤老兄給我的感覺就是邪道的正義,為什麼在這變成熱血正義警察,大失敗阿...而且都弄出叫出刃衛了,為什麼沒有蒼紫呢..省經費嗎..還有就是搶鏡頭的年輕武士..那邊我一直笑 哈哈哈哈,不過左之助的部分我到覺得還好..左之助的個性差不多是那樣..沒吃飽沒力氣打架嘛..只是左之助跟劍心決鬥是因為赤報隊的恩怨才對..劍心被搞進牢裡的時候..鏡頭轉到那個"惡"字我就想起劍心跟左之助締造友情的決鬥...變的跟老鷹抓小雞一樣...就這些讓我想說說話>"<


    版主回覆:(06/11/2013 01:56:52 PM)

    謝謝您的稱讚,看完原作再來看電影大概都會有點不協調的感覺吧,畢竟有些地方的詮釋真的相差太多了,漫畫方面的迷應該會覺得很微妙吧XDDD

    劍心跟左之助那段對決真的如您所說,變成有點隨便、輕浮的挑戰了...原本兩人間就是因為赤報隊的關係,才能有從第1集延續到最後一集的感人友誼,在電影裡卻被省略了,真的是太可惜了!!><

    回覆刪除
  3. 我剛才看完
    不得不說
    強!!!!!!!!


    版主回覆:(08/21/2013 03:09:00 PM)

    不好意思晚回覆了,這部真的很好看,除了DVD之外,電視上也可以看到了~

    回覆刪除
  4. 漫畫跟動畫最好看了

    回覆刪除
  5. 看了您的評論, 我都想去買漫畫回來看了, 哈


    版主回覆:(01/20/2014 02:24:08 PM)

    可以去找來看,然後一起期待電影第二部《京都大火篇》啊!!XD

    回覆刪除
  6. 原作看了不下五十次!
    覺得吐槽的莫名其妙啊!
    齊藤一演的非常好啊!他只對劍心才多話!造型上比原作更帥氣!如果長得像漫畫那就是怪物不是人了!左之助本來就不是大隻老啊!基本身型只是中等!不是壯而有點瘦!
    只是沒原作帥是真的!還有劇情少了點!
    基本我覺比原作好看!原作基本上都有掌握到!
    只是音樂上我覺差了些!顏色整體暗了點!
    音樂可用西川的夜明前會更有節奏感!
    不過老愛拿原作比不如不要看了!繼續看漫畫發夢就好!
    只要他拍得好看就是好片子!基本上都拍的在水準之上!
    而不是亂掰!這點我很欣賞!


    版主回覆:(01/22/2014 04:14:50 PM)

    謝謝您的指教。
    《神劍闖江湖》是部很棒的作品,每個喜歡的讀者都會有很多想法,也不免會有比較,至於漫畫或電影何者更為精彩,就見仁見智囉。
    當然,電影本身確實是部好作品!!

    回覆刪除
  7. 握手,我也對齋藤一最不滿意,樓主說的點全部同意100遍啊~~

    但有一點想說明下,清里重復爬起不願裝死那段,據說是因為日本的武士道精神。

    做為隨扈,主子被刺客殺死,他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殺死刺客,要是主子死了,而自己苟活下來,最後也不得不依武士道的精神切腹自殺,不然就是家族的恥辱

    所以清里想要殺死劍心,也是為了讓自己能真正活下來,那是生的執念~
    導演表現了這段,非常之好,
    另外要是沒有十字疤的半個回憶,未看過原作的人,不會理解劍心不殺人的決心的~~
    這是個人拙見~~



    版主回覆:(03/18/2014 01:46:45 PM)

    謝謝您對於清里那段的補充,被砍了好幾刀還繼續爬起來的那個角色好像還有個是雜魚,所以在文中提一下(隔得有點久了,如果是我記不清楚,只好說聲不好意思)

    如果是清里,當然就如您所說的是武士道的精神,以及活下去的決心。
    關於武士道,我還蠻喜歡忠臣藏的故事(也就是所謂的元祿赤穗事件),即使知道最後勢必喪命,還是為了主君復仇的忠誠,相當具有傳統日本性格的特色!!

    單就劍心為何會有十字疤的回憶,我覺得是相當精彩的故事,尤其是在漫畫中那種首尾相連的呼應感非常棒。可以理解電影想要讓這段劇情呈現在觀眾面前的苦心,但也許是因為我早已看過漫畫、理解劍心為何堅持不殺的原則,看到電影的故事想顧全大局什麼都提,忍不住想著:「太早講了啦!!!一口氣講太多大家看不懂吧??!!」然後希望只拍出簡潔一點的故事。

    《神劍闖江湖》的原作討論了非常多的東西,拍成電影就得有所取捨了...
    取捨時把齋藤一也考慮進去嘛XDDDD人家本來很帥的說XDD

    感謝瀞雅的分享,有同好一起討論真的很開心~XDD

    回覆刪除
  8. 整部片相當好看(應該說極度好看.哈)...如版主所言我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還好不管是拍攝手法.演員表現.編劇等等,都是超一流水準.

    把漫畫裡劍心的心路歷程及主軸捉的相當精準.

    戲裡當劍心第一次聽到活人劍及活心流的道場那幾幕.再次被感動了....

    PS.其實還滿喜歡演齋藤一的演員所表現的感覺.到沒有感覺和漫畫有什麼不同.XD


    版主回覆:(05/04/2014 12:03:46 PM)

    我們可以再期待一次啦!!!
    京都大火篇!!!(激動)
    雖然說志志雄光看劇照有點囧,希望動起來會很帥氣XD

    《神劍闖江湖》的電影版真的蠻精彩,選角跟劇情都很出色,不過原本的書迷不免會有點想比較,多數人比較之餘也很喜歡啊~!!

    齋藤啊...真的是個很微妙的角色耶,因為單看電影版會覺得這個角色還不賴,但喜歡漫畫版的人好像都不太習慣XDDD
    這點就見仁見智了。我喜歡漫畫版,所以請忍受我的吐槽!!

    是說最近來這篇留言的人變多了,是為了接下來的京都大火篇複習嗎XDDD

    回覆刪除
  9. 看到七樓我想講其實我是沒看過原作的人,但我覺得電影表達的不會讓人很難懂XDDDDD

    看完電影版後,對原作有非常大的興趣,會找個時間把他補完的: )


    版主回覆:(07/06/2014 03:19:54 PM)

    電影厲害的地方在於濃縮了漫畫中很多精彩的地方,因此吸引了不熟悉原作的觀眾去補完漫畫啊!!

    接下來電影的第二部也很精彩,漫畫的部份我很喜歡,請務必去看啊~~~(強迫推銷)

    回覆刪除
  10. 我也是沒看過原著的人,
    一開始只是網路上亂逛看到這部片,
    我都看得很懂阿~
    如果看不懂應該就是大家想太多了.
    有時候不要鑽牛角尖嘛~
    這部電影我真的很喜歡,看到有人吐槽難免心疼啊~!
    而且現在我因為這部電影而看了原著後,
    老實說我比較喜歡這部真人版耶~!
    當然每個人看法不同喇~
    如果看了我的留言不高興就忘了吧


    版主回覆:(07/20/2014 03:39:29 PM)

    您好,就如同我在上面幾則回覆中所說,每個人對於漫畫原作跟電影的喜好度是見仁見智的。

    這篇感想(或者說吐槽文)如果讓你看了這麼心痛,其實右上角是有紅色X可以點的啦(´-ω-`)


    回覆刪除
  11. "都使出了牙突你幹嘛不直接打爆機關槍還是武田觀柳!!!???"

    因為他要把機關槍留給劍心站在上面耍帥,而且編劇規定BOSS(疑他算BOSS嗎?)要由主角耍帥後幹掉(雖然沒死)。。。。

    您的這篇心得真是讓我回憶起好多,劍心是我高中時看的作品現在忘了都差不多了,在看電影版時我只覺得齊藤你怎麼變熱血警部了你的手套呢呢呢呢呢?

    還有切換到拔刀齋MODE之前的糾結和轉換後的殺意的表現方式我並不滿意ˊ_ˋ...尤其用扭曲的嘴角說出"死ね"我實在是T_T~

    但是賣萌倒是挺到位的(喂),武打戲已經十分還原了~這部份我之前超不看好的!
    至於左之助...恩...彌彥...恩....你知道的....

    總歸來說我認為算得上是不錯的真人化了~看看之前那些走針的.....(遠目)

    期待京都大火篇的電影版!!!


    版主回覆:(09/17/2014 02:52:50 PM)

    都快上映京都大火篇了我才在回留言...真不好意思OTZ

    不要講出牙凸的真相啊!!!!!主角威能實在太過強大XDDD
    真人版確實比較難會比較難表現出劍心跟拔刀齋之間的轉換,不過武打場景真的很棒了,有鑑於漫畫裡的動作對現實來講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XDD

    京都大火篇的選角很不錯,想必下一部的角色跟武打部份還是很值得期待......呃,志志雄則不在討論範圍內(幹嘛這樣)
    一起期待然後衝上映!!!

    回覆刪除
  12. 看完kof電影版,神劍真的是神作。


    版主回覆:(01/07/2015 02:42:39 PM)

    因為神劍三部曲真的是大手筆製作,不管哪方面都算用心了。

    不過就像我之前吐槽過的,動漫作品改編電影都...(苦笑

    回覆刪除
  13. 樓主大大把我想講的都講完了...
    不過是說左之助還有彌彥真的有夠雷...
    出場機會那麼少感覺刪掉也沒差啊!!!
    還有齋藤,印象中他是省話一哥吧...
    而且電影有些畫面結束得不明不白,
    害我這個觀眾滿頭問號想問...然後咧?
    這簡直像國中英文課文的內容啊!!!
    兩個人巧遇,剛說完你好下一句就說,
    "我們一起去動物園吧" "好啊"
    這點我完全不能接受啊啊啊啊(尤其是對於沒看過原著的人來說
    另外,武打場面真的很棒很震撼,佐藤建好厲害啊...
    整體來說,這部電影真的很不錯,
    但是還是比不上原著啊....



    版主回覆:(01/07/2015 02:49:21 PM)

    第一集不管是角色描寫或是劇情都比較簡略,像是用個很完善的事件來做人物介紹吧,
    如果喜歡佐藤健的武打,第二跟第三集的武打場面可以讓沁沁看得很過癮!!!

    國中英語課本的比喻讓我笑了,還真的有點跳痛,應該是指左之助的部份吧XDDD
    很可惜沒有更深刻地描述劍心跟左之助的友情,看過原著的人對此都很扼腕吧!!

    電影跟原著各有所長,看到人物真正動起來還是挺令人開心的~!!

    回覆刪除
  14. 版大您好~小的已全部看完!
    其實不管第1部或著最後的第2及第3~
    很多角色都有不得不吐槽的地方~
    齊藤一 整體感覺就像換了角色~
    佐助 跟 彌彥 應該選錯角了吧!
    觀柳的情緒有點太過誇張= =
    志志雄的繃帶也弄得太不真實了~"~
    十本刀除了那一天到晚搶別人刀的傢伙~
    其他人根本就直接無視ˋ0ˊ!
    (本來還期待雙重極限~"~)
    蒼紫 跟 小操 根本是亂入~"~
    翁爺 也輸得太快了=口=!
    但是!
    我們還是必須要說~
    用了共計8個小時的時間~
    要將所有劍心迷所熟悉的東西塞進去~
    還是有限的~"~
    雖然 齊藤一 少了那重要的"惡~即~斬"
    但還是想辦法詮釋那令人不解到底怎樣使出的"牙突"
    以及那放浪不羈的感覺~
    (不過話太多真的是敗筆~"~)
    左之助跟彌彥雖然感覺選錯了角~
    (我們的左之助可是個19歲猛男阿!!!)
    不過左之助的衝勁跟那股義氣~
    彌彥那份身為士族的武士精神~
    2者仍舊存在~
    雖然小薰的選角的部分~
    當初一開始聽到由誰演出時~還有點小失望~
    當看到武井咲在第2部及第3部的演出時~
    已經漸漸抓到了那神谷薰的神韻~還是值得獎勵~
    最後~當然是劍心的部分~
    真的沒想到佐藤能詮釋得相當不錯~
    雖然大家都說個性上面有點不太符合~
    但至少沒有過多誇大的感覺~
    動作方面的部分~也是相當努力的詮釋~
    本來"飛天御劍流"就是強調速度~
    而小的也很努力的看清楚~
    是否有將飛天御劍流的招式一一釋出~
    基本上~可以說有完成至7~8成~
    雖然九頭龍閃及天翔龍閃不盡人意~
    但畢竟是真人電影~過度誇張的招式畫面是不可能出現的~
    如果還使用特效~那應該會讓人當場不削去看= =
    可見~劇組人員在武打動作的編排上~
    已經將大半部分的心力放在主角身上~
    對於其他的~還是請大家多寬恕吧~

    畢竟要將動漫翻拍成真人電影~
    如果是類似"君に届け"這種少女漫畫~
    要詮釋或許比較容易~

    但動作類型的片子~難度真的太高了=口=!
    可想而知~如果火影跟航海王如果出真人版~
    那應該是全程看電腦特效的份了= =

    以上!


    版主回覆:(02/11/2015 03:25:18 PM)

    可以看出Ian是位熱血的神劍迷啊~
    非常認真地寫了感想XDDDDDD

    翻拍動漫畫真人版真的不容易,看完三部曲之後雖然也是吐槽力滿點,不過對於這部作品可以用真人版的方式呈現在眾多讀者面前,整體來講很滿足了(但要無視的東西還真多)

    比起海賊跟火影等JUMP台柱,神劍的真人版應該是最不容易失望的,加上武打戲真的很精彩,我們要用關愛的眼神來看待這三部曲啊XDDD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吃喝】忠實的茶類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