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電影早就忘光的《血色河流》

但其實宅石看的是小說(痛毆)




還是要再說,我絕對不是因為尚雷諾才借這本書然後寫書評的喔!!!
(別假了你以為大家都是第一次來嗎!!!???)


第一次接觸到《血色河流》,其實是透過電影《赤色追緝令》
但記憶也已經相當模糊,只能依稀記得前半

還記得電影一開頭就以相當美麗的法國山岳景色讓觀眾感到震撼,足以使人倒抽一口氣的雪山跟冰河相當漂亮,漂亮到我以為這又是一部不知道會演些什麼的法國電影,遙控器差點就要轉台了................不要怪我有電影國籍偏見啊!!!法國電影有些不得不說很無趣,或是引不起阿宅的興趣,喔當然很無腦很歡樂的TAXI終極殺陣系列除外,歐陸電影似乎都很極端地傾向很笨或是很深奧兩端

好的拉回正題來,就當宅石打算轉台去看無腦綜藝節目時,突然,

屍體出現了!!!!!!

雖然這麼說有點無理也不太符合社會標準,但此時深刻在人類血液與基因中的嗜血本能與好奇心讓宅石心中不由得地大喊:GJ!!!!!!!!!!!!


然後阿宅就沒轉台了。(喂)


但是大叔控的力量並未阻止我在電影的播放過程中睡著.....................所以至今《赤色追緝令》在我心中的印象依舊只有漂亮的風景、詭異得讓人很好奇的屍體、尚雷諾大叔、還有裡頭那間大學豪華到不行的圖書館
至今我對那圖書館念念不忘,因為他們的天花板都有挑高好棒啊!!!!!!


                                                            尚雷諾大叔的小圓眼鏡超可愛的!!!



為了追憶一下電影(靠你根本就沒看完啊),看到封皮很醜的《血色河流》,宅石還是忍著眼睛疼把書借回家了(皇X出版的書封面漂亮的機會就跟阿宅把到正妹的機會一樣少)




一開始描寫了探長皮耶‧尼曼制伏了一名兇手的狀況,相當暴力是我的菜(喂)
探長手段太過兇殘結果被長官扔到偏遠小鎮去處理奇怪凶殺案= =
從探長尼曼的角度出發,追查懸崖上奇異屍體的死因,是本書的第一條主線

而第二條主線,就是阿拉伯裔的警隊小隊長─卡林‧阿布多夫
這個瘦巴巴、留著山羊鬍子、細髮辮、耳朵上戴滿耳環的小隊長,不甘寂寞地追查起夜闖小學的案件,而跟探長尼曼的案子發生了關連,兩條主線最後合成了一個驚悚的故事

整體來說,情節的走向很不錯,每個段落都有一定的懸疑性,吸引人繼續看下去,像是探長尼曼這條線中屍體特殊的放置跟其中代表的意義、卡林這部份的種種詭異現象,有些段落真的會讓人感到毛毛的......

跟上一篇介紹的《血色交易》比起來,可以說非常不同,坦白點說,就是不太適合拍成一部歡樂刺激的好萊塢影片,不愧是歐陸作家的作品,相較之下少了幾分直接、可以猜想得到的轉折、皆大歡喜的結局,反而有股特殊的氣氛瀰漫著全書,那種歐陸特有的,不同於美國那個樂天國家的氣息,比較陰鬱、沉重,如果要以顏色來比喻,《血色河流》反而不如書名,感覺比較接近帶點藍的淡灰色





接著很想吐槽下那個劇情.............(以下雷很大,未看者請不要踩)















我看不出來探長有什麼必要最後陪著兇手一起翹辮子.............(幸好電影還有第二部)
好吧就算很喜歡她好了,實在沒必要就被她割肚子.........雖然這個情結的安排確實帶出了書名,讓人恍然大悟:啊原來血色河流之名是這樣啊!!!
可是也太慘了吧........為什麼不乾脆點逮補兇手就好???如果真的不忍心看她接受審判,乾脆一槍斃掉啊???
雖然不是不能理解那種愛得要同歸於盡的心情,可是在一部感覺很硬派的小說裡看到這個還是讓人很...
老實說還蠻囧的= =
好想問探長你活了那麼多年是幹什麼的啊........

另外兇手殺人殺得那麼認真的原因讓我很........
好吧因為精英份子們做了這種事就要進行報復,這不是不能理解
但她說:

他們都瘋了....那些人根本就是瘋了,還以為自己這麼做是為了人類好,以為這樣就可以創造出完美的基因混合...凱瓦根本以為自己是上帝,在他之下有他的臣民........

反過來想,兇手處置被害者的心態不也如此???
自以為握住正義的權杖、以種種殘暴得噁心的手法凌虐被害者,其實不也出自"我是被害人所以我就可以這樣對待你"的傲慢心態???
雖然很多小說的劇情不外乎都是這樣開展,但《血色河流》這一個格外讓我不爽,原因我也說不上來
或許是整個背景都讓我相當不滿吧???
雖然劇情的編排跟營造氣氛的寫作都相當棒,但看完後竟有種鬆了口氣的感覺,不是暢快而是解脫,實在是相當想不透為什麼會這樣


角色來說
電影裡我當然相當喜歡尚雷諾大叔所飾演的探長尼曼,尚雷諾根本就是法國警察的代名詞啊!!!
所以我至今對法國警察的印象都是那樣.........(喔對了還有TAXI終極殺陣裡的吉貝警長....)
沒辦法,從《酷斯拉》、《極速追殺令》、《殘骸密碼》,到最近的《達文西密碼》、《粉紅豹》等片子,他飾演的永遠是不苟言笑但有時又會展現出獨特幽默感的警官,實在令人印象深刻


                                          這是尚大叔替Samsonite Graviton拍的宣傳照



但小說裡我反而比較喜歡卡林小隊長
老實說,在看到對他的外型描述時,宅石想到的是...........



                                         傑克!!!傑克!!!(徹底誤)(這傢伙沒救了)

不過電影裡我反而對卡林小隊長這角色沒印象(因為你都在睡覺啊蠢蛋)
後來剛剛辜狗了一下發現這並不是我中途睡著的錯,因為根本就沒把卡林放進去電影裡嘛!!!!
書中的卡林被導演換成一個熱血的警官.......看吧所以我沒有錯(啥鬼邏輯)




對這書的整體評價嘛........寫得很不錯,甚至從凶手的控訴,可以看出作者對人類擅自控制生命這一點的指責,所呈現的東西很專一深刻,這本書出版得較早(1998),當時基因科技並未像現代這麼進步,因此對於隨意操縱生命這個罪名的控訴,也就更為嚴厲
而在科技已經突飛猛進的今日再來看這本書,不得不再度反省:生命是可以任意控制的嗎???
表現手法跟氣氛營造也都很棒,但或許就是因為太棒了,讓我對這本有點陰沉的書完整讀過一次後就懶得再翻第二次了......

我還是去看看尚大叔的電影好了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吃喝】忠實的茶類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