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現代綠色神話─《東京爬樹偵探》

 



看到這本書的推薦序,頗有所感,
因此就趁著吃飽飯後可以稍作休息的時間,在圖書館把書看完了。


 


 

書名:東京爬樹偵探

作者:平野肇

出版社:遠流

 

故事是這樣的:原為上班族的主角中里翔平,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回到了童年時期常造訪的「阿婆森林」,擔任起管理員來。但這並不像是巡山員或是國家公園管理處之類的工作,因為這片森林位在東京都內的高級住宅區。搬入森林住進樹屋的中里,掛起了小小的招牌,開起幾乎是便利屋的偵探事務所。除了解決與森林相關的雜務外,如何在產權擁有者間的爭奪、人與自然間的互動平衡之中,繼續維護被森林主人─常老婆婆當作家園一樣的森林,是書中更重要的部份。

 


(跟日版的封面差不多,我很喜歡這種清新的用色)

這本書原先是由手機連載小說的形式受到歡迎,便大量增補後出版成書。
一片原始自然、位在住宅區內的森林,不僅是在寸土寸金的東京,就連在台灣也幾乎不可能見到吧。
不過也許不用這麼大,應該也有不少人小時候曾經到過滿佈樹木與雜草的空地,做著跟主角中里小時候一樣的事情:捉蟲子、採植物標本,聽聽鳥叫聲、想像這片林地有著恐怖神秘的傳說。
但這些事情現在越來越難實現了,因為不管在哪裡,幾乎都很難見到面積有一定程度的森林了,想要親近大自然
???那請跟著假日的遊客們一起到國家公園或自然保護區。
生活中可見的綠意,只能從小小的花園或是陽台上的盆景取得,而這種人工豢養的綠色,比起自然而然、極有魄力的森林來講,真是小巫見大巫了。

 


畢竟是從手機連載的小說增幅出版的,整本書主要是由一個個小故事串聯起來的,但這些小故事之間又有彼此相連的線索,構成了日後保存森林這一大事件的網絡。
文字上很俐落,讀來頗為輕鬆,或許這也是手機網站連載小說的特色之一,是在移動或是忙碌時想抽空閱讀,卻又難以消化許多艱澀文字及劇情,因而衍生而來的輕鬆文體。
但輕鬆的另一面就是這些小事件之間顯得稍微鬆散,儘管劇情的連貫性還是有,但連結這些故事間的鋪陳卻不是那麼好。

結尾的部份不很滿意,讀來感覺只是為了交代主角與女配角的感情發展,頗有畫蛇添足之感,餘味不是很爽快。

 


從劇情來講,整體是還不錯,並沒有過於狗血煽情的劇情展開,反倒是在適度的情感中又很具現實性地描寫了在現實社會中保存森林這件事的難處:有什麼必要一定得保留森林??如何保留??保留下來後要做什麼??可以帶來什麼影響??周遭鄰居的反應又會是如何??如何使更多人支持並能夠永續的經營??…等等。

這些其實都是相當現實的層面,想保留這片森林,光是靠口號或是情感的訴求其實是很困難的,就像是很多被媒體報導出來的題材一樣,會有一時的反應,卻很難持久。
何況保留下來後,要如何使這片森林發揮其價值,與附近住戶的要求達到平衡、並能長久保持下去,都不是能憑著一時熱血能解決的問題。
作者相當巧妙地結合了情感層面
(主角的童年回憶、長大後與森林的相處、阿婆對森林的依戀…等等)以及現實的層面(神山自然保育協會、社會大眾的支持、運用森林的相關產物使更多人了解進而支持…等等),丟出了相當多值得去思考的議題,使這本原先輕鬆的作品具備了更多值得閱讀的深度事物。

 

在推理的層面上,與其它有玄疑劇情、血腥情節的作品相比,《東京爬樹偵探》當然就弱了很多。但這並不表示書裡完全沒有謎團這樣的成分,反而意外的多:小至花粉的散佈、果子狸的出沒,大至其他角色的工作之謎、阿婆的身世等等,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謎團,倒也不失書名的偵探之意。當然,解謎方式一點都不令人驚奇,反而有點土法煉鋼式的實作精神XDDDD

 

說到森林,不禁想起將近快一年前,前往台北故事館參觀的「老樹的故事」展覽。


當時的展覽中,多數的老樹都來自北部地區,尤其是大台北,對一個從小生活中其實不乏綠意的南部人來講,這樣的展覽顯得有些無趣。

儘管我是所謂的「城裡人」,也就是居住在市中心的居民,但是鄰近的小公園、幼稚園旁的鳳凰木跟魚塭、市區裡大學的廣闊綠地跟大榕樹,讓我並不覺得生活中缺少綠意。
不過說到森林,卻是很晚才見識到:溪頭的森林。當然,這是一片「安全」的森林,至少我是走在安全的道路上去接近它的。
參天的巨木、靜謐得彷彿會將人吞噬的寂靜、一走進去就難以脫身,這種有如有著自己的意識的森林,我壓根沒有見識過,唯一的經驗八成還是從書中得來的
(沒錯,就是《海邊的卡夫卡》)
或許人類對於這樣的大自然有著天生的恐懼,把自然約束為一種安全的存在,才能夠安心的生存下去。這種潛藏的恐懼透過對花粉的極度恐懼、對昆蟲的不滿等行動表現出來,自己身邊有不少這類型的人,在我來看總覺得有種太過文明而跟自然疏遠得產生反感的誇張,不過我自己也不是很喜歡蟲,說起來我還是站在安全的範圍內啊
XDDDD

 

話題有點扯遠了,如果像書中的情節,能在住家的附近有一片森林,我應該會很開心吧XDDD

其實我喜歡的不是森林全體,而是樹,所以由很多樹組成的森林我也不討厭啦(概念上還是有點不同的嘛)
尤其是很喜歡躲在樹影底下納涼,從小在成大老榕下的遊玩,國高中時在學校的樟樹底下乘涼喝茶、讓媽媽載在機車上騎在樹影下,到大學時走在整片的林蔭大道上、甚至是現在得在大熱天裡走一大段路到圖書館,挑著那些有樹影的地方走,這些時光我都很喜歡!!!
如果真的能有一片森林,我應該會是那種偷偷鑽進去撈蝌蚪的人吧~OvO (小時候也曾經撈過蝌蚪回家,還養成了小青蛙!!)

 

《東京爬樹偵探》是本意外喜歡的書,讀起來相當開心輕鬆,也思索了很多事情,頗值得一讀!! 
最後附上李偉文先生寫的推薦序:令人嚮往的現代神話─東京爬樹偵探推薦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落跑】阿宅要去COS溫泉蛋